在葡萄酒世界,有一個名叫“第一釀酒世家”(拉丁系統家具文全稱Primum Familiae Vini,簡稱PFV)的民間組織,由全世界最有名望的11個釀酒世家組成,按照家族創建或接手酒莊的年代排序,依次為:1385年的安蒂諾里(Antinori,意大利托斯卡納)、1639年的雨果(Hugel & Fils,法國阿爾薩斯)、1652年的塞明頓(Symington,葡萄牙波爾圖)、1797年的伊慕(Egon Muller Scharzhof,德國摩澤爾)、1840年的聖圭多(Tenuta San Guido,意大利托斯卡納)、1849年的寶祿爵(Pol Roger,法國香檳)、1853年的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法國波爾多)、1864年的維加-西西利亞(Vega-Sicilia,西班牙杜羅河谷)、1870年的桃樂絲(Miguel Torres,西班牙加泰隆尼亞)、1880年的約瑟夫•杜魯安(Maison Joseph Drouhin,法國勃艮第)、1909年的佩蘭(Famille Perrin,法國羅訥河)。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安蒂諾里家族現已傳至第二十六代。
  事實上,美國加州納帕谷的羅伯特•蒙達維家族也曾是“第一釀酒世家”成室內設計員之一,而且羅伯特•蒙達維先生還是該組織發起人之一,但在2005 年由於酒莊股權轉讓而退出。
  “第一釀酒世家”發起於1991年、正式成立於1992年,該組織宗旨在《“第一釀酒世家”憲章》中有4條:1、促進和捍衛的家族企業的核心道德價值觀;2、分享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釀造方面支票借款的信息,促進以傳統方法作為葡萄酒品質的基礎,尊重風土;3、依據美好生活的重要傳統,推動精品葡萄酒的適度消費;4、交流所有業務各方面的信息。
  “第一釀酒世家”自1992年成立以來,每年7 月都要在輪值主席的酒莊舉行年會,力邀下一代與會參加討論,同時選舉商務中心新一任輪值主席。今年7月在木桐酒莊舉行的年會選舉葡萄牙賽明頓家族的多米尼克•賽明頓擔任2013~2014年度輪值主席,接替上一任輪值主席、木桐酒莊少莊主朱利安•德•博馬舍•德•羅斯柴爾德。多米尼克•賽明頓強調:“這不是一個任何意義上的商業機構,該組織只吸納100%的由家族擁有和經營的酒莊,我們在繼承問題上、在如何防偽來保護我們的葡萄酒以及各種技術進步等方面分享信息。”
  “第一釀酒世家”成員莊主每年組團在世界各地舉行晚宴,帶上佳釀與葡萄酒愛好者進行交流住商,2009年11 月曾到香港和上海。同時,每年還提供“第一釀酒世家”珍藏版佳釀進行慈善拍賣,今年10月25日在倫敦薩奇畫廊舉行的葡萄基金會(The Grape Foundation)慈善拍賣會上,一箱“第一釀酒世家”珍藏版佳釀(包含一本到“第一釀酒世家”成員酒莊品酒的“護照”)拍出45000英鎊,其中15000英鎊收益將於12月4日捐贈給倫敦大學學院附屬醫院,用於對患癌症的兒童進行治療。
  一箱“第一釀酒世家”珍藏版佳釀共有12瓶,包含11個釀酒世家提供的香檳酒、白葡萄酒、紅葡萄酒、甜白葡萄酒、波特酒,恰好涵蓋了一場盛宴從開胃酒、佐餐酒到餐後酒的基本需求。不過,由於是11個釀酒世家,總得有一家酒莊提供兩瓶,比如這次在倫敦拍賣的“第一釀酒世家”珍藏版佳釀,就有一瓶由塞明頓家族提供的克瑞賽亞(Chryseia)紅葡萄酒,這是塞明頓家族與波爾多普拉斯家族在葡萄牙合作的酒莊出品。據多米尼克•賽明頓透露,“第一釀酒世家”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吸收第十二家釀酒世家加盟。文/陳耀明  (原標題:揭秘“第一釀酒世家”PF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r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