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4日電 (記者 於立霄)經一年半搶救性考古發掘,在北京房山發現的唐代大型墓葬——劉濟夫婦合葬墓考古結果4日公佈。其中,劉濟夫人大型彩繪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誌異常珍貴,中國僅此一例。
  唐劉濟墓考古成果新聞發佈會當天舉行。考古專家表示,其夫人墓葬中的十二生肖形象與牡丹花圖案浮雕,充分顯示其娘家顯赫的身份。
  與劉濟墓誌相比,張氏墓誌體量巨大,石材選料優質。唐代女性的墓葬為何比丈夫還豪華?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利分析稱,劉濟有三子,其中二兒子劉總為篡奪幽州節度使職位,將父親劉濟毒死,並將劉濟倉促下葬。而劉濟夫人張氏身世顯赫,劉總為彌補害死父親的懺悔之舉,為母建造了豪華墓葬。
  程利介紹說,此次考古發掘動用了許多高科技手段,在面積達200平方米的壁畫發掘中,考古人員通過高光譜攝影分析技術,將模糊不清、肉眼無法識別的人物頭飾、眉眼以及壁畫顏色、技法等文物遺存信息,清晰地展現出來。
  位於北京市房山區長溝鎮的這座唐代墓葬,深5米,總長約34米,由墓道、墓門、前庭、前甬道、耳室、壁龕、側室、後甬道及後室等組成。墓葬雖遭歷代破壞,但整體墓葬結構保持完整。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於萍表示,目前初步打算對該墓進行原址保護,將研究將其改建成博物館或展覽館。(完)  (原標題:唐劉濟墓考古結果公佈 十二生肖描金墓誌中國獨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r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