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李花
  人的壽命越來越長,80歲以上的老人很多,90歲老人也不稀奇。上了歲數,總歸會生病,那麼,對於“80、90”後的生病老人,是手術治療還是保守治療生活中,其實很多家庭面臨這樣很難抉擇的問題。選擇手術,猶如闖關,年紀大了,風險很大,可能上了手術台就下不來了。選擇保守治療,生活質量很差,老人生不如死,照顧者也痛不欲生。
  那麼,作為兒女或者患者的我們,究竟該怎麼辦呢或許,下麵的文章可以讓你的選擇更明朗。
  91歲老人挑戰手術
  癱瘓後的他站起來了
  昨天上午,91歲的老周很開心,在大兒子的陪伴下從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脊柱外科出院,他入院的時候因為癱瘓是躺著進來的,現在可以走著出院。對於兒子的決定,老周充滿了感激。
  老周的大兒子周先生說,老父親和老母親住在一起,老父親的身體一直很棒,特別熱愛運動,所以,雖然90多歲了,但他看起來很年輕,很少生病,只患有高血壓這一種慢性病,但通過吃藥運動,控制得很好。去年底,老父親突然手腳發麻,再後來就不能動了,在家附近的醫院保守治療了一段時間也沒有太大起色。過年的時候,大家都回來了,發現老父親手腳都動不了,連吃飯都要人喂。過完年,他們就帶著老爺子在各大醫院看,原來老爺子患的是嚴重頸椎病,壓迫到神經,所以手腳不能動。怎麼治療這種嚴重程度只能手術,但是,大多數醫生搖頭表示,因為患者年紀太大了,風險很大。
  聽到這樣的答案,大部分兒女都會選擇保守治療,但是老人想要手術的願望很強烈,因為他是一個運動達人,無法忍受整天躺在床上,兒女們也決定放手搏一搏。後來,他們來到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找到了脊柱外科神經外科組成惠林主任醫師為其手術,成惠林告訴記者,這是他從醫幾十年來碰到年紀最大的頸椎病手術患者。這樣高齡的患者,絕大多數家庭會選擇放棄手術,因為這是全麻手術,90多歲的老人能否過麻醉關很難說,另外,對手術的技巧要求非常高,頸椎的神經豐富,稍有不慎就會出問題,另外還可能出現其他的併發症。手術通過減壓,讓受壓迫的神經逐步放鬆和恢復。昨天是手術後第十天,老人已經可以下床,手也可以扶東西。而如果不手術,他會永遠只能躺在床上了。
  80歲老人術前“逃跑”
  生活很痛苦,病情快速加重
  前段時間,江蘇省腫瘤醫院胃癌治療中心主任陳環球接到了一個胃癌病人,這個患者是一位80歲高齡的高姓老爺子,當時也是托人來找陳環球的。經過認真的檢查和問診後,陳環球認為,這位老爺子雖然年紀較大,但身體素質較好,也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他認為,高老爺子可以通過手術治療,加上後期的化療等治療,康復效果應該不錯。
  聽了陳主任的話,高老爺子和老伴很興奮,隨後辦理了住院手續準備手術。為了保證手術質連高老爺子每天都回家,怕在醫院休息不好∩是當要手術的時候,陳主任突然接到老爺子的電話,說不想手術了。據悉,高老爺子的子女們在網上查閱了很多資料,認為高齡病患動手術會加速死亡。他之前不相信,但看了很多案例後,最終他們決定不動手術,只採取保守治療。後來,他的生活很痛苦,吃飯很困難,病情加重較快。
  高齡患者要不要手術
  專家:這要綜合評定
  陳環球主任告訴記者,這樣的案例不是個案。臨床發現,家屬和病人決定是否手術的年齡坎大約是75歲。75歲前,家屬和病人的態度是,能手術一定要手術。而過了這個年齡,他們的態度截然相反,認為能不手術就不手術。
  “胃癌,唯有切除才能治愈,那些放棄手術治療的老人實在太可惜了。”陳環球說,其實,評定每個癌症患者能否手術都是有標準的,有的人,就算年輕,由於自身的原因,也無法手術。而有的年紀大的患者,身體各方面不錯,可以手術,但卻放棄了。醫生對這個標準還是有掌控的,而且,如果不手術,老人的生活質量會很差。比如胃癌,最常見的是出血和胃穿孔,無法吃東西。病人和家屬不考慮患者自身的身體條件,僅僅因為年紀問題就不太願意讓年紀大的患者接受手術其實是個誤區。  (原標題:高齡患者生病 要不要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r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