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鏈接:
  “嘀嘀”和“快的”兩個打車軟件在兩大網絡巨頭支持下爭相燒錢圈地,把出租汽車行業再次推向了風口浪尖。從便利性、效率觀角度對此持贊同者有之,從安全性、公平性角度對此反對者也不少。其實,智能手機的打車應用在國外也是一個頗具爭議的新生事物。由於各地出租汽車管理和使化療飲食用的習慣不同,百姓、業內人士和市民的意見各不相同。
  本市大眾國旅總經理張勁松,在讀完本報《關註打車軟件亂象》後,向記者介紹了他多年來瞭解、掌握的一些國外大都市監管“打車莊臣軟件”的做法,“他山之石,可供我們管理部門借鑒和參考”。
  和我們這裡司機普遍歡迎打車軟件不同,歐洲的倫敦製冰機租賃、巴黎等地主要矛盾集中在出租車司機和打車軟件之間。
  倫敦:
  倫敦的出租汽車事實上有兩種,一種是我們所熟悉的老爺車——黑出租(black cab),另一種是外人很少瞭解而當地人常用的沒有頂燈但有經營執照的私人出租車(原來是黑車,打擊不了威剛外接硬碟,政府就採用市場手段把他們收編了)。黑出租可以接受揚招,可以在站點排隊,而有執照的私人出租車只能加盟某些電調平臺接受電話預約。原本倒也相安無事了一段時間,然而打車軟件的出現模糊了兩者的邊界,引發了雙方的不滿。對乘客而言,圖的是個方便,而且用軟件暫時不收預約費,所以百姓還是持支持態度的。由於英國對開車打手機等有嚴格規定,當地司機珍惜來自不易的執業證書(倫敦的出租車營運證很難考),一般不去觸犯法律,所以未聞百姓對司機邊看車邊看軟件而引發交通事故產生抱怨的。
  巴黎:
  據張勁松介紹,今年一月,法國巴黎曝出了首起打車軟件Uber遭遇當地出租車司機抵制,併在隨後引發出暴力打砸事件的消息。事實上,無論是固態硬碟在巴黎還是全球其他地區,當地出租車行業對於Uber及其他打車應用的抵制都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主要原因是這些軟件的出現模糊了出租車和帶駕駛員的租賃車、非法運營的私家車的界限,一些私家車通過軟件接單,在方便乘客的同時直接侵害了傳統出租車駕駛員的利益。法國政府知道互聯網的東西很難禁絕,出台措施限制Uber運營,規定從2014年1月1日起乘客使用Uber等互聯網租車服務從預訂到上車必須間隔15分鐘以上的時間。但許多出租車司機認為15分鐘還遠遠不夠,並要求這一規定的下限提高到30分鐘。
  紐約:
  美國各大城市原先對打車軟件採取的是禁止的措施,紐約、華盛頓、洛杉磯、丹佛、邁阿密等許多城市認為打車軟件公司屬於“無證運營的有償交通服務公司”,當地主管部門還向這些打車軟件公司開出數萬美元的高額罰單。紐約交通管理部門禁止出租車駕駛員使用打車軟件的主要原因和倫敦類似。紐約出租車分揚招車和電調車,一個主要服務游客和商務人士,另一個服務周邊居民,雙方井水不犯河水。但揚招車裝了手機打車軟件後搶了電調車的市場,電調車要求允許他們開展揚招業務,這下遭到了揚招車司機、出租車公司和出租車工會的一致反對。因為紐約的揚招車和上海一樣是牌照總量控制的,牌照在市場上價值百萬美元,一旦放開,牌照持有人將蒙受巨大損失,而揚招車司機的業務也將被稀釋。但是廣大市民支持打車軟件,紐約市長布隆伯格也持支持態度。最終法院在去年6月裁定手機打車應用Uber、Hailo等合法,解除之前頒佈的禁令。但是與此同時,紐約對司機開車使用手機以及手機應用做出了很多限制,比如規定司機行駛途中不允許使用手機、手機打車軟件不能顯示客人目的地,以免司機挑客。為了適應這樣的規定,只要出租車處於運動狀態,打車軟件ZabCab就會把屏幕變成灰色而無從查看。當車靜止不動時,司機才能看到附近打車人所在的位置信息。張勁松表示,這點非常值得我們借鑒,管理部門可以對不符合規範的打車應用加以處罰,引導打車軟件有序競爭。 本報記者 張欣平  (原標題:國外大都市如何對待“打車軟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r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