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編隊9日在南沙阻止了兩艘載有施工材料、懸掛菲律賓國旗的船舶靠近仁愛礁。仁愛礁是中國固有領土,也是近年中菲南海爭端的爆發點之一。1999年北約轟炸中國駐南使館的第二天,菲趁中國之危,故意將一艘舊軍艦在仁愛礁坐灘,妄圖對其非法侵占。
  菲方不僅拒不履行當初關於拖走該船的承諾,反而想加固面臨可能自行解體的該船,在仁愛礁搞永久性設施。如果大國對小國耍這一套還可以理解,但菲律賓竟會以為它對中國這樣做能最終奏效。這真是個天真的國家。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昨天宣稱中國的舉動是“挑釁性的”,華盛頓的偏袒大概是菲律賓死抱幻想的主要動力。但馬尼拉需要知道,美國人能把南海攪出些亂子,但他們決定不了中菲摩擦的結局。
  中國有力量隨時以更徹底的方式解決仁愛礁問題,中國社會的這一呼聲,並不比菲律賓“捍衛”該礁的呼聲低。中國迄今採取了相對柔和的方法處理兩國這一爭端,完全是出於維護南海穩定大局的善意。
  仁愛礁糾紛必須以菲方終止舊軍艦坐灘的方式結束,或者菲律賓拖走該船,或者那條船破得不能住人、自行解體。中國決不會允許菲律賓加固該船,更不會允許菲方在仁愛礁搞任何其他施工。
  菲律賓政府如果用仁愛礁在國內煽動民族主義,那隻能是給當政者自己挖陷阱。他們面對菲律賓公眾所說的任何豪言壯語都不可能兌現。
  如果菲方敢在仁愛礁方向搞任何動粗的舉動,那麼它都必須準備接受中方給它的最新教訓。而且那很可能是仁愛礁糾紛提前以中國主張方式徹底解決的契機。
  中國不想把南海問題搞得很熱,但如果菲律賓想那樣做,中國不會刻意避免那一局面的出現。還是那句話,如果南海有大一些的麻煩,中國淹了腳,菲律賓就會淹了脖子。
  菲律賓12日改向仁愛礁坐灘船上的菲軍士兵空投食品和淡水,他們抱怨這點給養只夠那些士兵用幾天。昂貴的空投方式是菲律賓挑釁的新代價。如果菲律賓有錢,它可以同中國繼續相互消耗,中國不在乎。
  中國在南海表現了剋制,但我們同時也堅定不移。挑釁中國都須付出代價,以無賴方式同中國打交道終將自作自受,仁愛礁就是一個例子。
  至於美國,是來攪渾水的。它如果主動越陷越深,最終將置自己於被動。美國也改變不了南海局勢的大方向,那不光是幾艘軍艦就做得了的事,美國有那麼多地緣政治經驗,它應該懂的。▲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r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