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唐群雄 實習生 鄧敏林)“以前一家子都住在船上,現在住進了舒適的房子。”日前,在望城區航運廉租房小區,70歲的彭國兵談起自己的“上岸”生活,心中充滿了幸福感。近年來,望城區大力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率先全國將廉租住房保障覆蓋面延伸至鄉鎮,通過廉租房、公租房建設以及棚戶區改造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綜合性的住房保障體系,真正實現了居者有其屋。望城區政府住房保障工作也連續多年被評為全省先進。
  彭國兵熱情地領著記者參觀他的新家,50平方米的兩室一廳,佈置得很溫馨。據瞭解,航運廉租房小區解決了航運總公司144戶特困職工的居住問題。每月50塊錢的房租,水、電、氣、有線電視、通信網絡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
  高塘嶺廉租房小區地理位置優越,高塘嶺鎮實驗小學、斑馬湖公園、望城步行街等都在附近,教育、醫療等配套齊備。據瞭解,該廉租房小區有7棟,共1000套。一期300套廉租房已驗收,年內將完成配租入住;二、三期的700套廉租房正在安裝配套設施,預計年底竣工驗收。憑藉高品質的建設標準、高標準的管理模式,高塘嶺廉租房小區去年被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評為“全省廉租住房示範項目”。
  由於住房保障對象大多分佈在銅官、喬口、靖港、新康等老建制鄉鎮,分佈較為分散,為方便群眾生產生活,望城區廉租房項目建設採取就近選址,率先全國將廉租住房保障覆蓋面延伸至鄉鎮,這種做法得到了國家住建部的高度評價。目前靖港、銅官、喬口、新康、丁字等8個鄉鎮、街道均有廉租房小區。而在10多個鄉鎮、街道也啟動了棚戶區改造,涉及2萬多名群眾,併在改造中充分保留歷史文脈和特色。
  “執政為民,以人為本,望城住房保障以人民群眾滿不滿意為標準,做到應保盡保。”望城區委書記譚小平充滿感情地說。據介紹,通過三大保障性住房建設,望城區為上萬個家庭解決了住房問題——目前望城區有廉租房項目16個,提供房屋2304套;公租房項目23個,提供房屋4590套;6200戶棚戶區改造。
  在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同時,望城區住保局探索出便民服務新途徑,推出快捷服務、預約服務、延時服務、上門服務、咨詢服務、短信服務“六大品牌服務”。
  在房產政務大廳里,前來辦理房屋產權登記的群眾可以享受快捷的一站式服務,通過邀請長沙銀行和地稅局派駐其中,實現“一窗式受理”、 “一次性告知”、“一表制申請”、“一單式收費”、“一條龍審批”,辦理時間縮短50%以上。  (原標題:望城助萬戶群眾實現安居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r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