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張姍姍 記者 彎繼偉 特約通訊員 陳鵬/文 見習記者 李新華/圖
  【人物】
  陶慶華,1961年出生,江蘇人,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博士。國際人力資源專家,現為北京華夏國際人才研究院院長,北京市人大常委、僑聯副主席,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青年委員會會長。
  第32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期間,陶慶華作為“千人計劃”專家洛陽行一員,來到洛陽考察。通過短暫的洛陽之行,作為國內著名的人才戰略專家,他深刻體會到洛陽產業轉型和經濟發展付出的努力,同時,他也結合自己多年來的研究成果,為洛陽吸引人才政策的制定,以及文化產業如何發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洛陽產業轉型和經濟發展,需大批引進人才
  此次參加洛陽市委組織部、洛陽市人才辦主辦的“千人計劃”專家洛陽行活動,是陶慶華的首次洛陽之行。沒來之前,他對洛陽這座城市的印象停留在“歷史悠久、環境優美”等一些描述性概念的層面,此次短暫的停留,通過參觀洛陽市重點產業、項目發展情況,以及歷史人文景觀,讓他與這座城市進行了一次近距離接觸,有了全面的認識,同時也讓他瞭解到了目前洛陽市的社會經濟和重點產業發展狀況。他覺得,這一趟不虛此行。
  陶慶華說,洛陽現在處於產業轉型和經濟發展的重要階段,對人才的需求量很大,特別需要吸納海外高層次人才,以起到引領重點產業發展的作用。而這次為期兩天的洛陽之行,也實實在在讓他感受到了洛陽市上到政府、下到企業對人才的渴求,特別是在4月12日舉行的“千人計劃”專家洛陽行對接洽談會上,洛陽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柳身專門出席會議接見各位專家,將洛陽市重點產業的發展狀況,以及洛陽市經濟發展狀況進行了詳盡介紹,並表達了對海外高層次人才的渴求,這讓他看到了洛陽市政府主要領導對人才的重視。
  陶慶華覺得,一個城市的主要領導是否把人才的吸納工作擺在一個重要的位置上,一定程度上影響著這個城市未來的發展。
  城市發展對外引進人才,首先要做的是結合自己實際,打造一個適合人才發展的平臺和載體,以用於解決吸納而來人才的工作、生活等實際問題。洛陽作為一個省轄市,自身擁有眾多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研發中心,存在眾多潛在性工作崗位,科教資源也相當豐富,正是具備了這樣得天獨厚的先天條件,政府才不用擔心吸納而來的人才沒有“施展拳腳”的平臺。
  目前,洛陽市結合自身的優勢,正在努力打造裝備製造、石油化工等優勢產業,這足以讓不少外部人才看到其發展潛力,並主動聚攏而來。同時,洛陽市也在培育壯大電子信息、智能裝備製造、新材料、節能環保四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而海外人才在新興產業的發展方面確實能夠起到作用。
  陶慶華說,這些年為吸引人才,洛陽推出了一系列的人才引進政策,比如建設人才公寓、設立科技研發資金、提供發展扶持等,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同級別城市的前列。同時,也註重國內國際兩支人才隊伍的培養,通過國外人才引進和國內人才培養,為重點發展領域註入了發展的動力,而此次“千人計劃”專家洛陽行就是一次大膽的嘗試。
  “酒香也怕巷子深”,除了營造優越的自身環境外,陶慶華認為洛陽的發展還需積極對外推介自身。作為河南省域副中心城市,洛陽擁有厚重的歷史文化,但很多人並不知道洛陽究竟“古在哪裡”,此時就需要城市自身通過一些平臺對外進行推介,比如可以在國內外的相關媒體上對洛陽社會經濟整體發展狀況對外推介,讓洛陽走出去。
  ?“酒香也怕巷子深”,吸納人才需自身的對外推介
  ?人才聚集和產業發展同時進行
  近些年來,陶慶華一直在從事國際人才工作理論研究,通過為政府相關部門提供智庫研究等方式,積極協助國家及有關省市吸引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創業發展,並多次被國務院僑辦、中國僑聯等授予“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首都歸僑僑眷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在陶慶華的眼中,“人才”不是一個固定的概念,而是相對而言的。就洛陽而言,凡是被其社會經濟發展需要,能夠從事重點行業發展工作的人就是人才,人才要和產業發展緊密聯繫,需要政府能夠根據本地產業發展狀況,有針對性地引進人才。他認為,包括洛陽在內的許多城市,制定人才吸引政策的關鍵是要打破人才政策、產業政策和科教政策等之間的壁壘。具體就是,通過當地發改委、組織部等多個部門工作配合,依據產業的發展需要,確定引進人才的類型、數量。此時,科學的頂層設計顯得異常重要,需要政府通過調研,制訂人才隊伍發展規劃,而不是單礎芭哪源保枰諧て詰木嚀寮蘋�
  在協助北京、河北、天津、江蘇等地政府相關部門,完成多項人才政策咨詢項目後,陶慶華有了這樣一個深刻的認識,現在社會上對於是先發展產業還是先積聚人才的討論,其實如同討論“是蛋生雞還是雞生蛋”一樣,其實哪項工作做在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兩項工作要相輔相成,而不是將人才集聚和產業發展當作兩件孤立的事情去做。
  ?重點領域突出比較優勢
  作為國內著名的人才戰略專家,在來洛陽之前,陶慶華對洛陽市在引進人才方面的工作進行了整體瞭解。他認為,洛陽的人才戰略相對比較完備,以優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外部環境吸引海外高層次人才來洛創業發展,接下來的工作重點是打造洛陽產業發展的比較優勢,凸顯與其他城市、國家不同的優勢。
  洛陽現在較為成熟的比較優勢,就是基礎雄厚的傳統的優勢產業,如航空航天、裝備製造、新材料、石油化工等,由於這些行業關乎一個城市的經濟增長,很自然地會得到政府的政策、技術、資金支持,從而達到集中優勢產業吸引人才,率先取得突破發展的效果。拿這次“千人計劃”專家洛陽行活動來說,專家們通過參觀洛陽優勢產業,捕捉到發展機遇後,他們也就會主動尋求合作機會,可能他們不會立即回到洛陽創業發展,但可能通過兼職等其他方式,為企業的發展貢獻智慧。
  此外,在陶慶華看來,洛陽在科技創新與文化產業的發展上需要一個很好的平衡,要註重創新引領,打造文化歷史名城的名片,使文化產業成為推動洛陽社會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產業支撐。洛陽文化產業有很大發展餘地,主要是因為文化、旅游、創意等相關產業鏈條太短。
  很多人到洛陽旅游,都是待上一天,如何延長他們在洛陽的旅游時間,充分挖掘游客身上的價值,這就需要洛陽提供更豐富的文化旅游項目和更完備的綜合服務體系。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吸納人才需要載體 更需要對外推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r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